English

兴隆小学:养成教育促养成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守江 李清 我有话说

“养成教育,贵在坚持,严格管理,从不放松”。山海关区兴隆小学校长张耀东对此体会颇深。校园里,每个同学都彬彬有礼,三个人上下楼梯都排着队慢步轻声。他们出门扶老携幼,让座问好。人人拾金不昧,个个助人为乐。正是天真无邪,爱玩爱闹的年龄,却把满园的花草保护得完好无损。草坪整洁碧绿,枝头硕果累累,室内桌明几净,楼道雪白无瑕,没有一个学生损毁、涂抹。学校通过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促进养成教育,使学生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约束的能力明显提高,校风校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。

学校针对独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识强、集体观念淡薄、自理能力差等弱点,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解放军内务,并创办了全区第一所少年军校。学生进绿色军营,学会了叠被褥、打背包、洗衣服等生活技能,通过行军锻炼了学生的身体,磨炼了意志,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观念。学校聘请了100多名解放军作为辅助员,给学生讲军史、战史,讲中国近代史上有国无防的屈辱史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。少先队举办“军旗飘处领巾红”等主题队会,开展军事知识竞赛。解放军严明的纪律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学生影响很大,使学生逐步养成爱国、爱校、爱集体的良好风气。兴隆小学被评为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,秦皇岛市校风建设最佳学校和德育工作先进单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